English

抓发动更要抓活动

两会话题
200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这次人代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江苏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有一个共识:近年来经济发达、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因为全省上下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精神文明建设厚积薄发。

有载体才好发动

江苏省委原书记陈焕友代表对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大省建设始终十分重视。他首先提出把江苏建成文化大省,并在工作中尝到了甜头。他说,建设文化大省仅仅提出一个口号是不够的,必须将目标具体化。对此,他总结了六点:一是推出一批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化精品。二是造就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的各类优秀文化专业人才。三是建设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文化设施。四是全面活跃城乡群众文化。五是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文化新体制。六是建立繁荣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

顾浩代表是江苏省委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谈起近年来中宣部开展的几项活动,他如数家珍:从百城万店到千城亿店。“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先是在大城市展开,然后发展到所有城市,后来又波及到全国所有城乡。这个活动对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流通秩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中宣部等部门号召开展“三下乡”活动以来,各地不仅做到了“三下乡”,而且做到“都下乡”、“常下乡”,靠这种载体,搞活了乡下。这些新经验,使三下乡路子越走越宽,成效越来越实,反响越来越大。从“五个一”到“众多个一”。原来很少有人把精神文明当作一项“工程”来抓,而自从1991年中宣部开展“五个一”工程以来,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江苏的省、市文化系统每年都要创作修改加工100多台戏,并举办戏剧节、曲艺节等一系列活动,在促进普遍繁荣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有分量的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通过这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由虚变实,通过这一系列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由无形变有形。

活动多是非就少

哪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哪里问题就少;哪里精神文明搞得好,哪里的文化生活就丰富,是非就少。

来自基层公安派出所的于顺华代表说,近年来他先后在两个派出所工作,两个所一比较,他发现,一个派出所管辖的居委会,由于扎扎实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许多家长里短,没等闹到派出所,就被居委会化解了。相反,另外一个所管辖的居委会,说起来头头是道,汇报起来有条有理,就是因为不组织活动,结果问题百出。于顺华代表说,来京开会前,他专门到几个居委会了解,老百姓希望思想政治工作再做实一些,少讲多做,多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两头”,一头是离退休人员,另一头是未参加工作和未成年的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